2008年7月18日

哭於派對之中。 ( crying in the party )


報紙上常有不少學者說流行曲教壞小朋友,年青一代亦因此識字程度日漸下降,四字成語不多,錯別字和白字卻奇多,腐壞的情歌令人沉醉於愛情,甚至有激進人士一臉不屑地高呼香港樂壇已死,只因這裡充斥著反智情歌,我對此並沒深究。但不能不承認的是,流行曲的歌詞總有一兩句能刺進你心窩,教你久久不能說話,聽到的一剎彷如被雷電擊中,過後不留痕跡但卻餘音裊裊。

「總有段情落入這種困局」,一聽便覺道出了心事,再沒有句子比這歌詞形容得更為貼切,最近因著日常的瑣碎與家人的爭執多了,與朋友的誤解增加,和情人的冷戰更加是每天一小次,每星期一大次,親情友情愛情也好,也總有出現困局的時候,有時會詫異為甚麼此詞彷似為己而寫,愈想也就愈沉迷,最終更將自己代入歌中,成為一曲主角,情感一下子走向極端,不單不能因此抒解心情,反而,將悲傷難過無限地放大放大再放大,就宛如以聚焦鏡放於中午的太陽之下,最終,將焦點過份集中於一面,因而起火,灼傷自己。


因此聽情歌予我,如吸食鴉片。愈頻密愈傷身。

可是,誰又能抵得著毒物的引誘,因此,我總暗暗提醒自己於將悲傷放大的同時,亦要學會從中汲取教訓,或者能因此出落得更加成熟,不再「因一個人痛哭,哭崩派對舞曲」,在每首歌你也可找到可學習與反思的一厥,於多次歷練後,總能培育出一個新的自我,往後回頭細看便知道流行曲也曾教我學懂堅壯,原來,事情也未必如大家所想的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