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關於原宥



一直躺在床上敲鍵盤。

忘卻入睡的姿態,因為睡得太好許久沒失眠,竟覺得躺在床上張眼即見的天花很陌生。起床只用腳尖於冰涼的地上點了點。倒了杯燙手的熱水,然後看買了好一陣子也沒翻過的書,追風箏的孩子。一直擱下,是因為早前的忙碌以及頭數頁看起來很是不吸引。但奪得這麼多的獎項,終歸不是沒有理由。寫得真好。那種經歷那種陷入無邊無助的情況不是外人可以理解。只是我想破了頭,也不明白為甚麼同是人,可以分成兩種如斯極端地位。如是高等,如是卑賤,那種卑賤得明明情若兄弟,一個被傷害,另一竟可不聞不問、裝作不見就直直走去。人心的可怕啊,更更可怕的是在於當他意欲回頭悔過,而又總有人會作出寬恕,不能以偉大言明,而是根深柢固的低等思想深植其心,他認為己沒資格去憎恨。聖經說原諒人七十個七次,不是不能的。甚至有更現成的例子,如周慧敏與倪震。是命運又不是命運。或者會不會是前生的輪迴呢?不過上天大抵是公平的。美貌,換不到好情人。只是我有時不禁會懷疑上天製造她的時候,一定是額外用心。除了一副美好精緻的軀殼外,還剔除了人類骨子裡的劣根性,諸如妒嫉以及憎恨。要有多大的氣量去能視若無睹。是一個疑問。也是一門學問。我想學習原諒的真諦,是那種徹徹底底的放手,須知道放開緊握的手不是不需力氣的。

不要燃燒自己去灼傷他人。這是從小在我母親身上學到的小說話大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