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關於泛濫的影像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感覺?

自從數碼相機面世之外,相片這樣東西極之泛濫。 從前,菲林相機對一般的市民大眾來說是蠻奢華的,拍照這回事通常只出現於大時大節,飲喜宴,生日派對又或是學校旅行。平時拍得最多的只是學生相。而且學生相,從前是四十蚊一打,我覺得很昂貴的,現在?十蚊有找。

現在有事沒事大家都會拿起相機來亂拍拍,無論逛街、吃飯、看電影還是剪髮都會拍一大回,不單止外出,即使在家也可以拍上數十張的無聊照片,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關係,令到現在的年青一輩愈來愈自戀呢?我爸媽的童年照片是寥寥可數的,但在新世代出生的小孩的相片卻多得宛如恆河沙數,以我侄仔為例,他媽媽幾乎是完完全全地紀錄了他由零歲到現在三歲的成長過程,由一條頭髮去到成萬條頭髮,由單眼皮進展到去雙眼皮,而牙仔由無變有,一切一切都紀錄在案。失憶?也不緊要,重溫回照片就甚麼也都知道得一清二楚了。

而且,現在即使大家願意與否,有時都會被逼拍上一些照片。因為從前菲林很貴,和親朋好友才會拍的,現在?和泛泛之交也可拍上數張,就好像早前我學校的中七最後上課日,在班上有好些女同學和我只是點頭之交,兩年以來,我和她們說的話總計以來十句也沒有,有時連一個月也說不上半句話!但她們也會邀約我拍照,很神奇,就好像在街上你會不會無故叫陌生人跟你拍照啊?在這種場面真是推也推不到,躲也躲不過,只好皮笑肉不笑地硬著頭皮拍下照片。到最後照片中的樣子牽強得好像打了肉毒桿菌針一樣,即是臉容僵硬化。

你知道嗎?當數碼相機用得愈多,代表你真正用心用眼睛去感受的時間愈少。你去那些博物館看看,大部份人都不是真真正正地親用眼睛去感受去經歷的,而是拿著數碼相機對著展覽品拍個不亦樂乎。當時,你會不禁懷疑大家是不是都「攝影師」上身?而且,那些無情的鎂光燈閃得幾乎連蒙羅麗莎也翻生。

所以,請大家多用雙眼去感受身邊美好的一切,而不是用你相機的鏡頭來代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