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奧運的泳賽


正值北京奧運,好些喜歡運動的朋友跑來問我喜歡看甚麼項目,我的喜好與大眾無異都是體操和高台跳水, 但電視機在播的卻總是游水賽事,本來我覺得這些游水項目都很沉悶,運動員跳下了泳池也分不出誰是誰,而且花式變化不大,實在略嫌不夠刺激,可是這幾天下來,我就徹底改觀了。

某電視台的攝製隊於游泳項目上的拍攝非常出色:一開始先來的是泳手輕輕鬆鬆地拉筋熱身,為接下來的賽事作好準備,然後鏡頭一轉就是他們於泳池邊蓄勢待發等侯賽事的開始,精神抖擻的他們更高舉著手於鏡頭前不斷揮動,帶著燦爛的笑容與無比鬥志,像一頭信心滿滿的獵豹,也彷彿宣告全世界的觀眾,「來吧,儘管看我表演吧。」

一切都來得這樣快,轉眼間他們就跳進水裡,擺好背泳的姿勢,待哨子一響,陡然乘勢借力彈起將身體抽高,整個人也彈出水面外,然後又馬上像利刃般插進水面,雙腿彷如游魚般上下靈活擺動,這時,他們不再是自己,而是本該就生存於水裡的飛魚,看著泳手不斷擺動雙手,令空氣的張力進一步拉緊,所濺起的水花足成幾呎浪,而水花擊落回池的聲音更加清晰可聞,為賽事添上多一份緊張。身為觀眾的我亦屏息靜氣,生怕大力吸一口氣也會妨礙到賽事的進行。

最後,賽事完成,近鏡的拍攝清楚得令每滴仍殘留於泳手身體上的飽滿水花也細緻可見,而且,攝製隊更加能兼顧觀眾的需要,將勝出與落敗泳手的表情同時捕足,勝出者臉上露出驕傲與喜悅的笑容,每個毛孔也彷彿為勝利而張開;落敗者的泄氣惆悵而忍不住拍打池水的動作,也盡見其失望之情,一喜一悲鮮明的對比更見賽事的殘酷,為這場激戰劃上完美的句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