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奧運之劣評


對於某些人的反應,我實在費解,甚至可謂嘖嘖稱奇,因為他們總能把些風馬牛不相及的事牽上關係。諸如北京正在辦奧運,他們就將九千三百萬里外毫不相干的戰爭扯上來說,埋怨新聞只顧報導奧運消息,更進一步認為世界紛亂之至,國與國之間交惡又戰爭,所以奧運根本就不應該舉行之云云。

要批評真的很容易,只需一秒兩秒三秒彈指間的時間。更何況世事無完美,若你想於雞蛋裡挑骨頭,總能挑到些出來的,所以即使不完善的地方只是很細微也好,只要經過那些人的手與口,小小的不足就會馬上被置於放大鏡之下,被放得無限地大,頓時變了十惡不赦、天地不容。

就好像於奧運開幕禮中紅衣小女孩的唱歌部份是幕後代唱的,事後有人發現於是加以惡評,說甚麼張藝謀欺騙各地人民,差點被安上「叛國賊」之名。但你想一想啊,那個小女孩只得八九歲,面對上億人民的注視一定會緊張得不知所措,即使事前經過多少努力以及綵排,也會有失場的危機,就宛如中國體操隊,她們全都練了超過十年以上,即使合著眼也可將整套動作熟練地做出,但最終於比賽時還是有失手的一刻,可見世事無絕對。但是,開幕禮是絕對絕對不容有失的,因此,正所謂「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張藝謀身負超凡重任,也背負著十多億人民的面子,為了將失場的風險減到最低,選擇為小女孩找來代唱也是合情合理,在演藝圈中一向也說,小童與動物是最難應付的了,因為他們的自我控制能力較差,而相對的變數亦會較大,在此無可奈何的情況下找人幕後代唱,難道也算是錯?

或許,現在大家最需要學習的是,諒解以及包容。但有些人的思想總是沒法子變得成熟,事事吹毛求疵,事事挑剔,事事埋怨,像小孩一樣喜歡撒野、故意找碴。因為當大部份人都讚美的時候,只有惡意及無理的批評才能從人群中突出自己,他們以為這樣能顯得高人一等、眼光獨到又或是了不起,甚至被稱為怪人的話他們就更高興了。 其實,這不是另類,這叫作幼稚。

而我也很怕跟這些人相處,因為在他們眼中,說甚麼吃甚麼也是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