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關於最親愛家庭,以及我的婆婆。
婆婆,想念你於_每次深夜醒來,每次清晨早起,每次上課前,每次下班後。
一些你們知道的,一些你們不知道的。
每次我也發現在他人眼中的,只是很片面很片面的我,又或者這樣說吧,是一個較好的我。我的黑暗面,我的殘破與不堪,你們通通不見。甚至有時,我即使以文字如斯真實地描繪出自己,大家也總會還我一個較討好的人。我的家教不算鬆,我爸對我們幾個女兒也蠻嚴,但只有對我一個是有點例外,當我打電話回家說我今晚不回來睡了,我爸不會多問,就說可以了,你記得說一說不用我擔心就夠了。我常奇怪為什麼爸媽對我總是特別的放心,是覺得我懂事嗎?
從我小時開始,媽就常提起一件關於我的童年小事。那時,我只有兩歲多,媽媽肚裡懷著我的弟弟,我就常倚在媽媽旁摸摸她日漸隆起的肚子。媽說,她常叮囑我,將來要疼弟弟,因為我會變姐姐了。那時我一臉疑惑,然後卻總會一臉老氣橫秋地故作明暸地點點頭說好。及後,媽沖了奶給我坐在大廳喝,過了一會,我搖搖擺擺地走進廚房原封不動地將那支奶遞回給媽媽,媽媽問我怎麼了?是否太熱呢。然後我說:媽,我把奶留給弟弟喝啊,我不喝了,你給我飯飯啦。這件童年小小事一直掛在媽的嘴邊,每句對白媽也絕對重覆了超過廿次或以上,她每提起我都會一面尷尬,因為接著大家就會說我從少就很懂事。
許多在幼稚園時的記憶都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
返下午班的我坐在鋪於大廳的蓆子看電視,婆婆就在廚房忙個不停地煮飯給我吃。每次去婆婆的家睡,婆婆也會哄我睡,她說過一會帶我去飲茶,只要我乖乖地早點睡。那時對我來說,「過一會」的意思是過數分鐘,但在婆婆的意思來說,「過一會」原來是指天光即是十小時以後的事。我總奇怪大人的腦袋想什麼,怎麼她們的觀念和我這麼不同。一切問題在我小時侯沒問出口,到了現在,即使想問,婆婆都已經不在。太快,太快了。記得婆婆總說當我嫁人時要給我最好的禮物,而我的丈夫也要給她過過目才行。
現在想起這些迭事,我不是沒有難過的。
現在的我十九歲。不論到了將來的廿九,三十九,甚至可能會發生的六十九歲,你一樣在我心房。
這不是承諾,這是一個事實的描述。
我會努力地努力地過活,以一種最樂觀最乖張的姿態。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